close
唉....
海角七號的觀影心得
真的是筆墨難以形容

所以相隔了三個月
我才決定寫下自己對「海角七號」的感想
因為一向不喜歡去敘述電影的內容
破壞大家對電影的想像
所以每每都要等過了很久才會寫出我的想法
有時甚至 就這樣忘記了....


第一次走進戲院看海角七號
是在8月25日
男友的好友--鳥伯
是個動畫工作者&攝影的熱愛者
在MSN上提及了海角七號
推薦我們去看看
我打了電話給親愛的老公
他興趣缺缺(畢竟這是國片)
但我的工作與電影有關 所以我興致勃勃
在辦公室內問了同事&工讀生
這麼登高一呼...
突然間大家就說都要去看(連老師都參一腳)
一下子就號召了15人 嚇了我一大跳
在學校的數位電影中心工作就是有這樣的感動啊~真不簡單
於是我們相約在晚上進入戲院
欣賞這部在當時還未被炒熱的影片

這陸陸續續到達 與我們一同觀影的學生竟多達20人
進入戲院的大夥零零落落的坐著
在週一晚上 有高達一半的入場率
我想 這部電影算是票房相當不錯的國片了
我一個人獨自坐在後方的位置上
靜靜的觀賞
帶著一貫的影像概念與所學
海角七號 其實有著很多瑕疵 並不完美
它的笑點很特別 很鄉土也很貼近真實
有些部分 出現了強烈的情緒
有些部分 則是用極輕的手法帶過
但卻深刻的刻畫下痕跡 在心裡

笑中帶淚
描繪了很多的孤寂 卻也隱含許多親暱
這些人 其實並不孤獨
似乎也告訴我們 每個人的身邊都會有人陪伴

海角七號的每個角色都恰如其份
我不覺得這是一部愛情片
因為其實這中間用情書貫穿全劇
但針對的愛情著墨的部分卻沒有深刻到骨子裡
可是將男女主角的曖昧與尷尬 點到為止

整部戲看完
有一種 小小的失落
這不是一部完美的戲
但卻相當貼近我們的真實人生
讓我有種感動迴盪在心頭

------------------------

兩週後
我買了海角七號的音樂套票
帶著親愛的大恐龍 再進一次戲院
這次...我哭很慘
因為不再用拍戲的手法看電影
我看見了魏德聖導演想要細膩描繪的情感

我喜歡友子
一個堅強 也脆弱的女生 只有喝醉的時候才能釋放壓力
讓我想起自己當初跑到新竹工作的壓力
也是喝醉了就大哭大鬧 想說自己究竟為了什麼
一直堅持留在這個人生地不熟的都市
那時候的壓力 到現在都還清晰的留在腦海裡
不過 幸好我喝醉的失態只有幾個人知道 哈哈

我喜歡代表
很多的台詞像是一種吶喊 喊進了我的心裡
為什麼年輕人都不願意留在自己的家鄉
為什麼我們自己的土地什麼都BOT
這是很多鄉下老一輩 共有的心聲
看似粗獷的代表 其實很細心
愛家人、愛家鄉...還照顧年輕進取的馬拉桑
這就是最真實的台灣人性
不管你是台灣人、原住民或客家人 他都一視同仁
用真心相待 用情義相挺

我喜歡茂伯
看起來呆呆的老人家 有時像孩子一樣
有著老一輩的謙恭溫良 還有對工作的細膩堅持
這是受日本教育的世代最真實的寫照
承襲著日式教育下一絲不苟的堅持
對比著年輕的阿嘉恣意而為 點出了世代間的差異
還有老一輩對事情永不妥協的堅毅

我最喜歡大大
獨立又堅強 也或許是跟著單親媽媽
她有一種很早熟的貼心
在勞馬額頭上輕輕的一吻 讓勞馬崩潰 也逼出了我的眼淚
因為很多男人都是像勞馬這樣
面對現實 努力壓抑著自己的情緒
大大這個動作雖然輕柔 卻能把最堅強的偽裝給戳破

我也喜歡阿嘉、勞馬、水蛙
典型的台灣男人
雖然看來不修邊幅或脾氣暴躁
但其實對感情有莫名的堅持
卻又因為一貫的寡言
只會把感情默默收著 不敢說出口
把台灣男人的ㄍ一ㄥ 描寫得淋漓盡致

然而讓我淚流不止的
不是阿嘉與友子的愛情
而是最後出現的
年老的友子
那滿頭白髮的背影
像極了我已經過世、受日本教育長大的外婆
我哭了
我真的好想念她坐在家裡的樣子
而她就是經歷那樣的別離
她在戰爭下送走了心愛的丈夫
這一別 就是永遠
幾年後帶著孩子再嫁給我的外公
帶著一絲遺憾
溫柔而堅毅的走完她的一生

在散場的電影院中
恐龍讓我默默的收乾眼淚
我想 我是幸運的

我留在自己的家鄉
身邊有著相愛的另一半
朋友都問我怎麼不在北部築夢
但我實在沒辦法
我無法割捨對台南的感情
也無法放下家人
所以現在也許我不富有 但是我很滿足
因為我擁有很多...很多....

海角七號勾勒出的
不是一段扣人心弦的愛
而是一種美麗的遺憾
而魏導眼中最美麗的海角七號 不在天涯海角
是在每個人的家鄉、土地、人情...

在每個人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