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被我朋友問了不下一千遍
很煩也很累 但大家都不知道答案
就算我知道也懶得從頭說一遍
所以在此~將這秘密公諸於世


2003年好友網路轉寄信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中秋烤肉節


再過幾天就是一年一度的中秋節了,所以我要先預祝各位讀者朋友中秋節
快樂!另外也要祝福我那在中秋節出生的天才老爸生日快樂。

說到中秋節,你會想到什麼?或許在十五年前,你會想到一堆聽到爛的嫦
娥奔月故事,另外也會想到一些油油膩膩、放到除夕也吃不完的月餅,以
及在月餅背後的一些有趣的典故。不過現在不一樣了,現在一想到中秋節
,十個人有九個人會直接聯想到烤肉。為什麼每年一到了中秋節,家家戶
戶都要烤肉呢?我相信這一定是每個台灣人每逢中秋節一定要互相詢問的
大疑問。

如果你不知道中秋節為什麼會莫名其妙地變成烤肉節?就讓我來告訴你吧
!其實在中秋節烤肉這檔事情,並不是民間習俗、也沒有什麼特別屌的典
故、更不是政府的政策!那只是一個無心插柳、柳成蔭的小小誤會罷了。

「相傳」在十幾、二十年前,萬家香醬油推出了一支「一家烤肉、萬家香
」的電視廣告,然後隔了幾年,金蘭醬油又密集推出「金蘭烤肉醬」的電
視廣告(加上同一時間萬家香醬油不爽金蘭醬油,繼續狂打『一家烤肉、
萬家香』的新版本廣告以為抗衡。)。

於是乎~兩家醬油廠商的電視廣告攻勢,加上在同一時間頂好、家樂福、
萬客隆之類的大型賣場陸續開幕,也『順便』在中秋節前夕辦起了烤肉相
關用品與食材的特賣會。所以就在以上眾多廠商的齊心合力之下,台灣人
就在不知不覺中,開始把烤肉當成中秋節最重要的傳統活動、甚至是中秋
節的唯一主角。於是中秋節的傳統吉祥物:嫦娥小姐被打入冷宮、月餅似
乎只變成形容別人臉很肥的形容詞,大家似乎漸漸淡忘月餅才真的是中秋
節的主角食物。

當你知道台灣的中秋節不小心變成烤肉節的由來,你也許會感覺很悶!不
知道以後後代子孫不小心問起你:「爺爺~為什麼中秋節又叫做烤肉節呢
?」,你該怎麼回答?或許你跟我一樣會瞎掰,你可以不費吹灰之力就把
「嫦娥奔月」的故事跟烤肉做出巧妙的連結。(例如:嫦娥奔月之後,她
的老公:后羿很賭爛,就想把月亮射下來,結果不小心把天上的太陽射下
來,於是地上的動物被烤熟了、變成烤肉。這就是中秋烤肉節的由來!)

不過我相信中秋節會這麼不小心變成烤肉節,應該不全是商人的噱頭而已
。其實台灣人本來就很超愛烤肉,在我的生長記憶中,似乎就是從小烤到
大。再者,中秋節本來就是一個讓家人相聚團圓的傳統節目,只不過台灣
的中秋節,天氣往往還是炎熱得要命!倘若叫家人一起關在室內圍爐、實
在太不人道!況且中秋節的月亮最大顆、與其在外面單純賞月、還不如一
起烤肉、一邊賞月,還比較不會無聊!(沒辦法,台灣人比較習慣『雙效
合一』的生活方式,喜歡一個時間做兩件事情。)

說到這裡,我想中秋節變成烤肉節這件事情,應該已經成為定局了,大概
未來十幾、二十年都不會改變了。所以我們還是乖乖地來面對中秋烤肉節
這件事情,所以善良的作者,特別撥了一些篇幅來提醒大家中秋烤肉節要
注意的事情。

首先,要提防一些老人家、以及一些很節儉的人,硬要吃一些你不慎豬頭
、而烤焦的食物(尤其是肉類)。

切記切記,烤焦的肉千萬不能吃!因為那些被你這個笨蛋烤得烏漆媽黑的
肉類食物真的非常容易致癌(裡面有一大堆阿裡不答的化學聚合物以及會
致癌的自由基。)

所以當你或是其他笨蛋不慎把肉烤焦了,你可以卯足全力譴責那個笨蛋(
如果笨蛋正好是你自己,你可以故意叫大家抬頭賞月來混淆焦點。另外火
星、流星、飛碟也是讓你可以混淆焦點的標的物。),但是千萬千萬千萬
不要吃任何烤焦的肉!(也不可以給你家的狗吃!)如果有一些很習慣『
肛溫』、不願意浪費任何食物的老人家在場,你也必須巧妙地把這些烤焦
的肉丟掉(順手塞到皮包裡都好!)

另外烤肉的時候,也請你切記『分工合作』的道理!為什麼每回中秋節的
晚上,大家總是會夢到被鹹死在曬鹽場的惡夢呢?那就是因為大家都不習
慣分工合作,總是喜歡在同一塊肉片上重複塗抹烤肉醬,所以這塊大家『
同心協力』塗了 N道烤肉醬的烤肉一定是鹹到最高點!

其實不管任何廠牌的烤肉醬,只要塗一道就已經綽綽有餘了!而且要在肉
半熟之後才能塗上烤肉醬。以我家為例,我們每一『回合』的烤肉都是由
一位家人來專門負責、絕對不七手八腳。如果某一回合的烤肉很好吃,這
位負責的家人就可以繼續『連任』下去。如果很難吃!就『政權輪替』、
交給下一位家人來負責烤肉。

當然~這裡面又存在了一個重點!就是『難吃就要講!』,千萬不要因為
是長輩,或是可愛的晚輩烤的肉,你就不分青紅皂白說好吃。在中秋節這
個家族團圓的日子,全家成員要學會坦承相對、有話直說,「烤肉不好吃
、就換人烤烤看!」。

另外也要提醒大家一個小常識:烤肉時千萬要善用檸檬這個優質水果,你
可以點幾滴檸檬汁在烤肉上,又健康、又好吃!如果你想要更屌,讓家人
刮目相看,你可以直接做一大壺蜂蜜檸檬汁或是維他命 C比較高的果汁給
大家喝(蕃茄汁、葡萄柚汁、奇異果汁、芭樂汁)給大家享用。

最後要提醒大家的是:如果你是用烤肉架(尤其是那種你臨時起見,在超
級市場隨便買買的便宜貨)來烤肉的話,請你務必在烤肉的鐵絲網上鋪上
一層錫箔紙,減少一些亂七八糟的致癌物與你的食物做最直接的親密接觸。

同時你也別忘記在那張可以保護你不致癌的錫箔紙上刺幾個小洞,這樣子
,你所烤的肉比較容易烤熟!免得你烤了老半天,一直沒烤熟,進而昇起
一股台灣藍波火,就太破壞中秋節的氣氛了。

好吧!我今天就講到這裡了,祝大家中秋烤肉節快樂!另外還要小小地提
醒一下各位,今年中秋節的天空,還是可以清楚看到火星!另外我也有預
感,今年中秋節會有很多民眾看到飛碟,所以數位相機與攝影機絕對是你
中秋節必備的賞月器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揭曉
好了 大家不用再問了
也不要亂猜一通囉~乖
好好唸書去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