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我親近的朋友也許已經知道了
但有些人還沒有收到這消息
是的 我失業了
在上週五的早上十點多
我被公司毫無預警的裁員資遣了

故事有點長 沒耐心的就別看了
來聽聽我兩週來接二連三的衰事吧!
因為我完全沒預料到我的人生會這麼曲折離奇...

7/05我出了大車禍,車頭全毀人被救護車載走,但放心不下公事就徵求老公同意溜進辦公室上班了
7/09異常出血請了半天假去打安胎針,10點依舊到公司,但取消了7/20-23的蘭嶼行跟機票
7/11為了北上安全再度去安胎,還怕漏接公司來訪電話跑中華電信辦了支門號做公司專線
7/12-14接連三天到台北總公司公司大培訓,每晚老媽都要打電話來關切身體狀況@@
7/15銷假上班為了安排公司臨時穿插的活動,想盡辦法傳簡訊跟摳家長....
7/16辦了一場熱鬧的教室活動,下午拆教室地墊,體力不堪負荷回家立刻發高燒
7/17趕去奶奶88歲大壽生日宴,還沒吃到甜點就離席趕去雲2演出會場支援
7/20回去上班接到電話通知,上頭高級主管跟我的輔導7/22要下來
高級主管問我有沒有空?我當然要說有空 @@ 不是嗎?又沒有要飛蘭嶼了當然有空
我問需不需要準備什麼?要開會嗎?高級主管回答我說:「不用」
7/22上午十點半 高級主管跟我的輔導從台北下來了
高級主管說:「我們去樓上咖啡館聊聊」我說:「OK!」於是 拿了筆記本就跟著她上去了(我很後悔自己這麼聽話耶~)

點完飲料後,坐在對面的她開口了
她說:「寶妹,我要跟妳說一件事情...因為公司覺得妳不適任,所以我們決定要讓妳離開,很抱歉我必須要告訴妳這個消息,我也很不願意...」
我:「⊙_⊙請問是什麼原因?」
主管:「就是公司覺得妳不適任」
我:「那到什麼時候?」
主管:「就到今天」
我:「............」(傻眼中⊙_⊙啥毀?今天?現在是什麼情況?)
主管:「我們已經開好支票,你的薪水結算到今天,年假跟補休未休的部分都會補薪資給妳,另外給妳一個月的薪資做遣散費,你就做到今天為止。」
我:「為什麼?我不懂...是因為數字嗎?」(我還沒搞清楚狀況...)
主管:「不是因為數字,其他館現在也有虧損的狀況,我們不是用數字評估的,就單純覺得你的表現可能不符合公司期望。」
我:「所以就做到今天為止?那交接呢?我總要把工作交接給同事吧?」
主管:「不用交接,妳今天也不用上到最後,等下就可以離開了」
我:「怎麼可能不用交接?我們手上這麼多家長跟資料,總要有人接手啊!」
主管:「真的不用,妳都不用交接了,這些本來就是公司應該要承擔的責任」
我:「這也太誇張了,那我手上還有家長問題跟認養班級狀況呢?」
主管:「那些沒有關係,都交給你的同事處理」
我:「這不是我做事的風格,我從來沒有遇過工作離開不用交接的,我辦不到!」
主管:「我知道妳個性很負責任,但是真的不用,這些都不用妳操心了」
我:「那我總要跟同事對完日報表、現金跟零用金吧.....」(我內心o.s已經要罵XXX了....)
主管:「也不用,那個等下妳交接給妳輔導就可以了」(是有沒有這麼急著要趕我走啊?)
接下來一連幾個問題,我得到的答案都是不用不用不用,看來這下我們沒有共識也沒得談了....

我:「好!那我的教學老師們呢?沒有人知道我要離職,怎麼處理?」
主管:「這妳也不用擔心,我們會請教學老師的輔導告知他們,就說你是因為身體緣故請辭」
我:「那離職手續總要辦吧.....」(真他媽的無言....為什麼要編謊言給我的伙伴?我不懂!)主管:「離職單我都有帶,總之妳等下下樓就可以簽離職單跟領支票,不要想太多了」
我:「 那好像也只能這樣....」(會不會太絕了一點?)
我只能平靜的接受這個死刑判決
後面...是一堆無意義的對話,我也記不得了

無意識喝完飲料,我下樓收拾東西
同事們被輔導支開去吃飯,我不知道是不是要避免不必要的尷尬,花了三個小時整理打包這一年半的東西,把電腦檔案分類好,跟紅了眼眶的輔導擁抱完,換下制服,我拎著兩大袋的東西,看了還有一箱搬不走的書

我說:「我下午請我老公開車來載吧!」
主管:「不用了!請妳的同事幫妳寄貨運吧!」
我翻白眼了:「貨運司機跟我們很熟,他不會收,因為我家跟教室在同一條街上...太近了」
主管:「是喔!那就看是不是叫人幫妳載」
輔導開口:「我再請人幫妳載好了,妳現在不要搬這麼重」
我:「好...那就再聯絡...」

就這樣
我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下被掃地出門
一年半的工作只用了「不適任」三個字就把我開除了
我該說公司厚道還是刻薄?
花一年半評估我適不適任...卻只用半天時間請我滾蛋?
而且沒有事前告知也沒有任何緩衝期
唉...超級無言的
---------------------------------------------------------------------------
跟家人好友說了這件事
妹問我是犯了什麼滔天大罪還是得罪人?
蘇菲問我怎麼會這麼離譜?她說應該要合理懷疑是故意開除孕婦
媽也問我是不是得罪人?
只有老公默默傳了簡訊說「工作沒了再找就好了.怕什麼!」
的確沒什麼好怕的...只是我很莫名其妙而已
晚上老公還買了一瓶昂貴的進口白葡萄酒當作慶祝失業的禮物
真的很感動...
也謝謝所有朋友給的支持
失業其實沒啥大不了 只是公司這種作法太爛了
--------------------------------------------------------------------------
昨天 為了擔心大肚婆會找不到工作
所以還是決定要跟公司要一份非自願離職證明書
這樣至少我可以去請領失業給付
輔導請我直接跟高級主管要 於是我在昨晚傳了簡訊給高級主管告知
今天一整天卻沒有收到回音
於是下午耐不住性子跟公司行政部門詢問
我要跟誰提出申請?
填好了單也請行政部門人員代為轉達
晚上八點我終於接到高級主管的回電
主管:「寶妹,我有看到你的簡訊,但是因為很忙所以現在才回妳」
我:「沒有關係」
主管:「妳請那個證明要做什麼?」
我:「我可能需要去請領失業給付,這是一個備胎」
主管:「除了這個呢?」
我:「沒有了阿?」(不然我還能拿去做啥?)
主管:「可是你那天在樓下簽了離職單,公司就不能發給你這證明書了」
我:「這是兩碼子事吧?公司資遣我不是事實嗎?」(現在是怎樣?要說我自願離職嗎?)
主管:「這證明你要做什麼呢?」
我:「我被開除是事實,公司開證明給我也是應該,並不會損傷到公司權益阿?」
(不是嗎?不是嗎?現在是怎樣?在搞什麼鬼阿?把我即刻斬首還要我裝成是自殺喔?)
主管:「嗯....」
我:「我要證明只是要請補助,不然一個孕婦現在出去找工作,找不到怎麼辦?我總要替自己想後路吧!最壞的狀況我還能請領補助金,公司本來就資遣我,我為什麼不能請證明呢?我超過三十歲了,工作不好找,我也不想一直換來換去的,現在是公司裁撤我,如果找到工作我也可以給雇主看,我是被資遣...不是故意要離職的,不是嗎?」
主管:「嗯...我懂我懂」(= ="妳懂個屁!妳懂....)
我:「我不懂公司為什麼這麼急著裁掉我,我也不懂我做了什麼事要當天就離職,其他同事也說在雲門沒發生過這種事,從以前到現在,我當主管在開除人的時候也不會這麼過份,總要給人家留點時間留點餘地,今天是我心臟強沒事,換成其他人,你們這樣無預警開除人你們覺得一般人都能承受嗎?」
主管:「可能不行,但執行長說這不是第一次...」
我:「我很想要直接跟執行長問看看,我犯了什麼錯要立刻開除,我的人品有問題嗎?還是公司懷疑我會侵佔公款或做對不起公司的事,才這麼迅雷不及掩耳的把我掃出門?」
主管:「我想妳不是第一個,但妳要的證明書我會幫妳問」(見鬼了~答非所問答非所問!)
我:「如果因為公司認為不適任將我解聘,我並不覺得丟臉,所以也不要對我的同事宣稱我是身體不適辭職,因為公司開除我是事實,我不覺得這有什麼好隱瞞的」(到底在搞什麼鬼?感覺有問題欲蓋彌彰...)
主管:「我會幫妳反應給執行長的,妳好好保重啊!」
我:「我會的....」
(搞來搞去感覺很有鬼...我等著看妳怎麼收拾...)

總之,不管整個事情是怎麼傳達跟安排的,我一定會弄個清楚
這次....執行長我是找定了....

後續....等我過兩天直接找上執行長再來寫續集吧!
大家有工作別忘了找我阿!我現在宅在家接case了~歡迎來電預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