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一  阿建老師的一場座談

又擠壓出我藏在心裡的那個小小陰影

同事在課室內的自白  像極了多年前的我

每每面對家裡的狀況跟母親的期望

我就會變的尖銳而帶刺  悲傷又無助

即便在這麼多年的努力調適後

 

遇上了老師引導我們喚出小小的自己  給予鼓勵時

我還是忍不住淚崩而且無奈的要承認一件事實

就算我面對著那個努力想要維持世界和平的

小小的自己

我依舊沒有辦法給自己一個讚美

因為我身邊的人總讓我覺得

我做的不夠好   永遠不夠好....

 

對母親累積了多年的負面情緒

在自己當上母親之後   有了微妙的改變

從一個為人妻不得不接受的狀況

我看見了母親身為妻子的無奈

從一個為人母不得不背負的重擔

我看見了母親身為母親的悲哀

我走了這條道路後才發現

關於婚姻與家庭  我都在「重蹈覆轍」

 

那是母親走過的路  而我正在走著

我體驗了那些 為人妻與為人母  不為人知的一面

當我在夜深人靜時獨自面對發燒的孩子

當我在夜深時驚醒發現滿室的孤寂

或是在忙著整理、曬衣時看到在地上大哭大鬧的MOMO

我都會有一股無名火升上來

那不是對孩子的憤怒

而是因為其他人事物所造成的「遷怒」...

但我總是想起當年的母親  而屢屢壓下怒火

反覆思考我該如何處理掉自己的情緒

不要遷怒在孩子身上   不要讓MOMO變成第二個我

我不斷在努力 不要重蹈這樣的悲劇

 

 

昨天下午寫給媽媽一封信

讓我想起了上週和學生家長的一段對話

因為教室裡有個孩子手上都是瘀青痕跡(孩子說:是媽媽打的)

隔週  另一個同班學生媽媽心疼的找我談話

她想瞭解   是什麼樣的情況造成這個孩子遍體鱗傷

但其實我早已經跟打孩子的媽媽聊過了

當我說出:「我們有跟媽媽溝通過了,媽媽承認是自己情緒失控,也說她真的有偏心,但我想…打孩子不代表她不愛孩子」的時候

那個犀利又直接的媽媽突然嘆氣說:「她壓力很大吧!那個媽媽應該是很心急吧!她是不是很怕她這個孩子不能給她爭光,因為那可能是她唯一可以拿出來,讓她感覺到驕傲的事情」

我愣了愣說「也許是吧!也許是因為爸爸不願溝通,讓媽媽獨自承擔太多了...」

 

那瞬間我其實突然瞭解了一些事情

當一些媽媽自己在教養孩子  孤立無援時

要怎麼去承受孩子不成材的結果

要怎麼面對她們多年的苦心轉眼成空...

就像我媽或其他更多獨立又能幹的媽媽一樣

她們是不是因為背負著巨大的壓力

所以也對孩子有更高的期望?

在心力交瘁時  沒有人能分擔壓力時

她們是不是都選擇的她們最不想走的路---用打罵來管教孩子

 

就好像我自己  總是希望MOMO可以把事情都做得很好

穩定而安靜的MOMO很像小時候的我   早熟而體貼

而我很希望讓大家知道、看到、感受到....

我的孩子有多令人驕傲

那天阿建老師的座談之後

我突然非常想念  我的母親

我也驚覺到自己在無意識之中

投射了母親對我的期望  映在MOMO的身上

 

今年的母親節心情很差  也很忙

也因此錯失了跟媽媽相聚的時光

我想起生日前一天媽媽打來的電話

只是提早告訴我生日快樂~記得吃一頓好的

甚至昨晚帶MOMO回娘家吃飯

累壞的我不小心睡著了…朦朧中還聽見老媽把MOMO叫出去

對著愣頭愣腦的MOMO說:讓你媽媽睡一下喔!妳跟外婆玩~

我的心其實是溫暖的

 

我正在體驗一個轉變

是從心開始  也是重新開始

對於家庭  我想我需要更多的智慧

因為還是有人覺得我做的不夠好不夠體貼

我只能一步步的往懸崖邊退

但我不會縱身躍下的…

那很愚蠢

我的婆婆媽媽們讓我懂得

人生會有很多很多的委屈

需要靠累積的智慧  去消化  和吸收

 

最後

給我  所有已經為人妻為人母的朋友們

遲來兩天的     母親節快樂!

相信妳們都能勇敢的面對自己的人生

不要否定妳自己曾經做過的努力

至於對孩子的小小期望啊~

就讓它輕輕慢慢的萌芽吧!

千萬別著急啊.... 

 

-----------------------------------------------------------

 

【後記】

今年手頭緊...只能給媽媽500元的母親節禮物+小卡

但卻準備了10倍的母親節禮物與禮金給老公家

心理有點小小的抱歉湧上來

但是我想媽媽不會跟我計較的

或許是因為  我相信我的愛遠超過金錢的價值吧!

希望媽媽身體健康  可以繼續大聲嘮叨我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